二首詩, 一個故事~


<蝶>

愁來舊地遊隻影更心煩
無雲晴萬里
不覺淚兩行

春來花前宴
巧顏勝新發
耹首眉目盼
樓前倆不忘

離鄉無遠志富貴迎嬌娘
萬卷未有怠官拜議中郎


一別竟十載心繫夢裡花
綸冠衣錦返今卻為人嫁


佳人何所思不眠卻恨晚
明月映燭臺青煙化紫霞





<花>

王府燈節彩今為媒妁嫁
輕羅掩嬌顏淚雨化粉妝

紫蝶舞花前,爲君斟佳釀
公子有遠志雀樓盼周郎

一別已數載二老髮蒼蒼
君當功名就朝前作駙馬

昨夜堂前泣十年倆難忘
奈何夫君問推說念爹娘

公子何所思,幽幽夜恨長
明月映燭臺青煙化紫霞






<蝶>譯:
一個人舊地重遊, 想起惆悵的往事讓人更心煩意亂
抬頭望著晴空萬里, 淚水卻渾然不覺流下

依然記得多年前, 一個早春的宴會裡第一次遇見了妳, 妳甜美的笑容比起春天新開的花朵還要嬌豔
說話時低著頭害羞的看著我, 樓前別離時還依依不捨的模樣, 我永遠也忘不了

後來我遠離家鄉上了京城, 並不是因為有遠大的志向, 只是因為出身貧寒的我, 一定要努力爭得富貴, 才有資格娶妳做我的美嬌娘
於是我日夜發奮苦讀, 不敢有所懈怠, 因而得到了朝廷賞識, 被任命為議事中郎官

一想到竟然與妳分別十年, 心中依然惦記著妳.
如今終於能衣錦還鄉, 卻沒想到妳已嫁入別人家

不知道現在的妳還會想念我嗎, 可知我悔恨的心情, 就像輾轉難眠卻恨這夜太漫長
皎潔的月光映著窗邊燭臺, 我的思念就像熄滅蠟燭後的縷縷青煙, 化作清晨天邊的紫色彩霞


<花>譯:
庭院裡處處張燈結綵, 僕人來來往往忙著喜事, 我依著父母的媒妁之言嫁到王家
隔著羅紗, 早已潰堤的淚水花了剛畫好的妝, 不敢被人看見

依然記得多年前, 一個早春的宴會裡第一次遇見了你, 翩翩風度就好像紫斑蝶穿梭在花叢裡, 我深深地爲你著迷, 不停幫你斟著美酒
言談間知道你心中懷有遠大抱負, 我知道我不能耽擱著你成為負累, 所以我願意等待著你歸來, 好比東漢時深鎖銅雀台的小喬, 日夜深情的盼著周郎

你已離開家鄉好多年了, 看著年邁雙親日漸蒼老的輪廓, 我沒辦法信守當初的承諾
而且聽說你已經功成名就, 在京城作了駙馬, 所以我只有傷心的答應父母撮合的親事

十年了, 昨晚又想到了你, 不自覺在堂前啜泣
恰巧夫君看到了, 問我為何傷心, 我只有推說想念老邁爹娘, 其實是心理還掛念著你阿

不知道現在的你還會想念我嗎, 可知我悔恨的心情, 就像輾轉難眠卻恨這夜太漫長
皎潔的月光映著窗邊燭臺, 我的思念就像熄滅蠟燭後的縷縷青煙, 化作清晨天邊的紫色彩霞




<後記>: 真實度10%, 只想寫點東西幫助我記得這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lph 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